星期六晚上打完球,就到大豐路去幫忙
因為七月底要穿比基尼去衝浪,所以嚴格遵守運動前後一小時不吃東西的規定
拖到八點才到對面北方小館覓食,在等我的晚飯熱騰騰送上桌前
我稍稍打量一下跟我進食時間密合的其他有緣人
有兩桌是一家子人,爸爸媽媽帶著小孩吃飯......現在小孩都能這麼晚吃喔
一桌是一對老夫妻
一桌感覺像同事,我瞄到他們的背包有像腳架的東西,應該是攝影相關職業的人吧
廚房不時傳來老師傅炒東西時,杓子打到鍋子的聲音
但是十分鐘過去了,一盤菜都沒端出來...不知道是還沒炒好還是怎樣
倒是後面那一桌的小弟弟喝免錢紅茶喝得很勤快
常常跑來跑去倒紅茶
就在一次他再跑向紅茶桶時,不知太快樂還是怎樣
杯子中殘留的紅茶隨著他跑步的晃動竟然全撒在攝影先生椅子座墊後面
我眼睜睜看著小弟弟停了一下,假裝無事倒完紅茶回去他的座位

我用很溫柔的聲音跟那個小弟弟說:
「弟弟~~~你潑到人家要跟人家說一聲喔!不然人家坐到褲子會髒。」
他媽媽疑惑我跟他小孩在說什麼,所以我就跟他媽媽講他的小孩紅茶潑到別人褲子
結果他媽媽罵了小弟弟一句:「叫你不要用跑的吼!」
我一直等那個媽媽接下來的話
然後呢?沒有然後,他媽媽當作沒有事情跟他小孩繼續吃飯

我那時候感覺血管快爆開
你的小孩闖禍你好歹幫他跟人家說句對不起
不然你也教育一下你的小孩,紅茶不小心潑到別人要說聲抱歉
這件事情的重點不是你的小孩是不是用跑的
而是他要瞭解闖禍了不該假裝沒有人知道
他如果跟那位先生說他的紅茶潑到他椅子
或者偷偷抽面紙幫他擦一擦,說聲對不起
我會覺得這個小孩很有家教
但是後續的發展,讓我明白
這小孩根本一點家教都沒有
問題就出在他父母教育的態度

過了一會
就在我忍不住想對那個媽媽說出上面這些話時
那位先生可能有聽到我跟那個媽媽的談話
轉頭看了一下他的椅墊
然後很有風度的說,還好啦!還好啦!

我那時想,算了!
反正被潑的不在意、闖禍的不在乎
我在那裡唉個鬼喔!

只是很多時候,這些為人父母的在唉唉叫台灣的教育制度多爛多爛時
有沒有反省過自己
到底你教給你的小孩什麼了?
不要求你們教他們仁義道德四書五經
但至少要教他們什麼叫禮義廉恥
還沒念國小就心算十幾級、英文呱呱叫
結果紅茶潑到別人連句Sorry都說不出口
這是國家教育失敗嗎?這是家庭教育失敗吧!
記得國小時我只是無意地說班上一位同學功課不好
就被我叔叔打到跪地求饒
因為他覺得我因為功課看不起別人是件可恥的事
但現在多得是家長不准小孩去跟成績不如自己的同學交朋友
曾聽Sal說,她還遇到家長就在校門口跟補習班講他小孩的某同班同學補習也沒用
叫補習班放棄算了

這個國家的教育制度的確有很大的問題...看教育部長就知道
但是教育制度只能教導你小孩知識方面的成長
提供你的小孩有個過團體生活的環境
小孩主要的人格跟教養還是得依靠家庭的幫助與培養
什麼都推給學校、補習班
當父母真有這麼輕鬆,那我只能說
小孩長大不孝順也是應該的
反正我小時候,你們只是辛苦賺錢養我
其他都推給學校跟補習班
那我長大也辛苦賺錢養你們
其他都推給養老院跟療養中心
大家都不吃虧.......


我竟然開始關心下一代的教養問題........
我的年紀...真的大了
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en728 的頭像
    wen728

    Mandy的痞客邦

    wen7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