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話跟聊天、談論不一樣
沒有什麼內容,不需怎麼思考,甚至連對象都無須在意
這一年來一直在補習班、家裡兩邊跑
沒有什麼需要說話的機會
一個禮拜下來說最多話的時間大概就是跟同學討論功課的三個小時

我的好朋友正和過去幾年一直在宜蘭過著半退休生活
好啦!他是在那裡樸實精簡地過著努力工作的生活
有一次老人聚會回來,大家高興地聊了一整晚
隔天他跟我說...他喉嚨痛

一個禮拜討論的那三個小時也讓我有喉嚨過度使用的感覺
想當初88快速道路還沒有的年代
我可以在遊覽車上一路由高雄講到墾丁
現在...我可以一路睡到墾丁

在補習班內沒有什麼說話機會
一開口大多是討論題目或偷問價錢(補習班價錢開得很亂)
上課時沒有特殊需求我也盡量不開口
一開口總難免會分心

同學之間唯一的共同目標就是「考上」
我並不特別關心別人生活,也避免被人在意
還好,運氣不錯地遇到幾個可以一起互相勉勵的同學
不過平常上課,我皆努力貫徹「沉默是金」的教條

但昨天,一堂課結束後的短短十分鐘
我竟然跟兩個原本不認識的人說話
或者應該說,他們主動找上我說話

一個小女生,在等電梯時排在我前面
偶然地回頭看我一眼
然後就開始跟我說補習班座位都滿了,她沒辦法畫位
熱絡的語氣像多年朋友,讓我一度懷疑自己是否認識她
(如果是男的我就肯定他是跟我搭訕!哈哈哈...)
我想她要跟我開口應該是鼓起了全身的勇氣
所以我一直微笑以對,也順便回答她的問題
沒辦法畫位又如何?那間教室我還沒看過人坐滿
書拿著有位子坐下去就對了
但對那小女生來說卻是苦惱的不能再苦惱的問題
直到了一樓,小女生還甜甜地跟我道再見
唉~姊姊已經到男女通吃的地步

跟小女生甜蜜地(?)道別後
我準備牽著我的小Dio回家(對!依然是那輛車中人瑞)
一個小男生拍拍我的肩膀
本以為他是旁邊腳踏車車主
(雖然平時常嘴砲會有意外的豔遇,但...嘴砲終究是嘴砲,我還沒那麼無自知之明)
不過他說「請問,你是庭輔的女朋友嗎?我是他當兵學弟,我們有一起去唱過歌。」
喔喔~天阿~我完全沒有印象,那次整個包廂擠滿約二十個小平頭
能認出哪個小平頭是自己男朋友我已經很佩服我自己了
看來我的臉很好認,如果去搶銀行一定第一個被認出來
他說他住鳳山,所以再高雄補習後醫
我回他「那以後可以一起討論功課」就互道再見
騎車回家的路上不斷哀號
慘了!被認出來了!以後不能瞞著阿呆在補習班教男朋友(這依然是嘴砲!)
也不能頭也沒梳,穿得邋里邋遢去補習班流口水發呆了
自己男人的這一點面子,我一直都是很堅持的

仔細想想這兩位小男生、小女生是我這禮拜唯二說過話的陌生人
(說「請、謝謝、對不起」不算,這是國民禮貌)
忽然覺得自己有點悲哀
大學總矯情地說自己不喜歡人群,所以實驗室最適合我(其實玩得才兇)
到了研究所才覺悟,真正不適合我的是研究室,我熱愛人群
尤其,我真他媽的喜歡跟人講話
這種看不見未來、認識不了朋友的封閉生活我真的忍耐到極致了
把這種壓抑轉成動力,讓明年那145個名額有我一份吧!

因為,我好想交新朋友阿~~~
我好想到處跟人說話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en728 的頭像
    wen728

    Mandy的痞客邦

    wen7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