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阿呆的講法,高雄滿街插著「好漢玩字節」廣告旗
但是我騎著我的小噗噗滿街跑都對它不為所動
所以他以為我沒有興趣......事實是......
我根本沒有看到><(其實我非常有興趣阿~~~考試會考阿!)
為了彌補阿呆不能去共襄盛舉
所以我拍了很多照片回來要給他看
現在!就讓薛小美一一道來~

我真的覺得這次高雄辦的「好漢玩字節」非常俗又大碗
一個人168,兩人套票299,還送公仔
我跟同學逛了三個小時,直到要去上課了,才心不甘情不願出來
本以為會是一個滿滿地介紹漢字六書的展覽
準備一路給他象形、指事、形聲、會意、轉注、假借地無聊下去
所以一踏進展覽館還真的嚇了好大一跳!
一點都不悶喔!
所有的作品除了融入文字的意象,還都加入很多活潑的設計
除了可以從中探索很多文字本身結構的意義
還可以解讀到設計師想表達的思維
每一件作品除了是件藝術,也是一本課本
欣賞藝術的同時,也能學到中國字的根源
好怕以後再也遇不到這麼優秀的展覽了!



一進「字裡行間館」,首先看到的就是這個作品
用魯班尺組成的「有字」
旁邊的工讀生導覽員(很多個,幾乎無所不在)很熱心的幫我們介紹
我覺得他們超熱情、超棒!好像是高醫學生喔!

這個魯班尺旁邊就有賣(80元),雖然我們沒買,但拿起來玩一玩倒是沒被趕
經過導覽員解說,我才知道原來魯班尺上的刻度是有分別的
上一排是看陽宅、下一排是看陰宅
不要笨笨的以為只要有個「吉」字就好,要看對象滴







這個作品我看了很久才看懂
他的牆上貼著幾面鏡子
有個木製拱門
另一個部份地上用投射燈印著「坐」
原來加起來就是「鏡」「來」「坐」

幼稚園小朋友乖乖地一個一個進來要坐
導覽員跟老師說這樣要坐很久,就不要坐走過就好
小朋友也很乖,照著大哥哥的話魚貫地走過去
結果老師急著大喊:「不要都走了!至少留一個坐一下讓我拍張照!」
我們私下偷偷討論,幼稚園辦戶外教學老師也要有照片業績
不然拿什麼去招生?真是辛苦這些老師了






這個作品要表達的是「結繩記事」
呈現出來的是一個「發」字
其實一直以來我都很疑惑,古代祖先怎麼記得每個節代表什麼事?
不然大家來做個實驗,拿繩子紀錄你今天三餐吃什麼好了
到了明天,你還記得多少繩結代表的食物?






「休」屬於六書中的「會意」
意思就是一個人倚著樹木休息
作者把樹木裝飾在椅子上,讓大家上去體驗真正的「休」息






這個作品是要傳達「一個一個篆刻的字所呈現出的具體東西」
代表篆刻的是一條條捆在一起的木材
影子就是呈現出來的具體東西
但我看不太懂
因為他的木材很像從學校椅子上拆下來的那一種
弄成一堆一堆再用探照燈去顯現影子

牆上的畫據說也有含意
最右邊是一隻老虎,有看出來了嗎?






出了「字裡行間館」外
走道上擺了用廢棄鐵工具作成的樂隊
逸龍說,因為這附近以前有廢鐵工廠
所以駁二裡才會有這些廢物利用的裝飾品
看我聽得多陶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en728 的頭像
    wen728

    Mandy的痞客邦

    wen7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